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经济管理学院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工作

2021-06-03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点击:276

为有效提升学生的防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切实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营造全院学生参与反诈骗的良好氛围,经济管理学院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工作。

召开专题会议。525日、61日学院先后两次组织全体辅导员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及学校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指示精神,对近日高校学生电信诈骗案例进行认真研讨,从方方面面剖析了学生容易被电信诈骗的原因,并要求辅导员老师们要将“防范电信诈骗”作为常态化教育在学生中开展,要将身边的电信诈骗案例里进行整理分析,能够转化为电信诈骗教育题材,要预判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电信诈骗,会上各位辅导员也交流了在学生工作中防范电信诈骗教育的经验。

开展主题班会。5月28日-30日经济管理学院各班开展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班会,各班辅导员在主题班会上将生活中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法和防范对策作为解说重点,以近几年各大高校发生的真实诈骗事件为切入点,用详实生动的案例为学生敲响防范警钟,告诫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相信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不会掉馅饼。

举办知识竞答。辅导员组织班委认真举办“防电信诈骗知识竞答”活动,活动现场各班气氛活跃,互动热烈,通过各种知识的竞答获知,学生纷纷表示面对各种诱惑无论是网络上还是现实生活中,要坚持“不贪心、不占便宜、不转账”,就不会轻易掉入电信诈骗的陷阱。

拍摄创意视频。根据上级要求,各班辅导员在班级引导同学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场演示如何通过这款反诈APP来识别和拦截电信诈骗电话和短信,并组织拍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创意小视频的活动,如2020级电子商务专升本班在校园里拍摄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你应该知道的这些创意视频,受到广大同学参与,通过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引起同学们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高度重视

此次“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的举行,有助于进一步巩固电信诈骗安全防线,深入切实保障和维护学生权益,为学院持续做好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撰稿:经济管理学院 吴娜娜)